中新社華盛頓11月8日電 題:“習奧會”承載期待:再現“陽光精神”再釋“樂觀信號”
  中新社記者 張蔚然
  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當地時間9日凌晨離開華盛頓飛往北京,開啟任期內第6次、今年第2次亞洲之行。經過中期選舉之後,外界將重新審視奧巴馬能否拿出“真材實料”推進亞太政策,能否在未來兩年讓中美關係的正能量“始終壓倒”負能量。
  奧巴馬將順次訪問中國、緬甸和澳大利亞,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東亞峰會、美國與東盟峰會以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Douglas H.Paal)認為,從訪問安排看,北京之行最為重要和關鍵,中美元首能否一起向外界傳遞加州“習奧會”一樣的“樂觀信號”,備受關註。
  加州安納伯格莊園“陽光之鄉”會晤期間,中美聯手向外界傳遞了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美國威爾遜學者中心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告訴中新社記者,“基調”或“氛圍”在中美關係中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有助於在發生不測事態時防止雙邊關係出現嚴重下滑,在當前兩國在西太平洋面臨嚴峻挑戰的背景下,如果“習奧會”能夠成功營造好氣氛、尤其是再次展示“陽光精神”,這將是一件大好事,對兩國在工作組層面解決棘手問題也有幫助。
  白宮已經強調本次“習奧會”是兩國為未來兩年美中關係設定“前瞻性”議程的重要機會,要確保雙方有更多“高質量的合作”,同時謹慎管控分歧。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萊儀(Bonnie Glaser)向中新社記者表示,所謂“高質量合作”將最有可能出現在氣候變化、軍事合作等領域,這都是會晤“優先議題”。比如雙方已商定儘早就相互通報重大軍事行動、公海海域海空軍事行動安全行為準則開展實質性磋商,可以預見將達成更多軍事互信措施。展望未來兩年,兩軍合作雖然不會出現“戲劇性”增長,但仍將“穩步”前進,如逐步增加聯合演練演習、在第三國開展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行動等。
  戴博希望兩國借助“習奧會”敲定雙邊投資協定的一些重要環節,如果未來兩年內雙方能夠達成這一協定,這將極大增加中美關係“經濟壓艙石”的分量。
  “謹慎管控分歧”是“習奧會”更重要的一環,考慮到雙方在海上安全、網絡安全等領域的分歧,消除戰略疑慮的現實需要變得更為急迫。美國西東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汪錚告訴中新社記者,中美在某些領域的“認知”差距表明兩國迫切需要防止雙方由戰略互疑發展到戰略誤判,因此“習奧會”應該討論如何通過更好的機制在一些敏感問題上進行磋商,防止中美關係在奧巴馬最後兩年任期內出現大的風波。
  專家認為,“習奧會”即將產生的成果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惠及中美關係,也與奧巴馬在緬甸、澳大利亞的動作密切相關。
  未來一周,世界將聚焦奧巴馬以何種姿態實踐亞太再平衡?能否在未來兩年讓中美關係的正能量“始終壓倒”負能量? 如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所言,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方現在以及將來怎麼做。”(完)  (原標題:“習奧會”承載期待:再現陽光精神 再釋樂觀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jnpg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