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0月26日訊 據臺灣媒體報道,中天主播吳依潔2013年停工赴英國進修,與男友談遠距離戀愛,但已有共識往結婚目標邁進。心地善良的她,只要在路上看到有殘疾人士兜售愛心筆,幾乎每次必買,但日前卻看到一篇這集團背後的組織面臨違法窘境,令她內心感到五味雜陳。
  近來有媒體深入調查街頭叫賣身障者背後集團,不同於過去大家以為的「黑心集團」操控,而其實是由同樣是身障者的陳先生提供住宿、幫忙批貨、料理大小事,和殘疾人士組成一個像「家庭」般的溫馨群體,成為互利的共生組織,但因為涉及雇佣關係,照理來說老闆應提供底下員工保障,像是勞工保險,但像這勢必會增加原本只是好意收留、自行吸收許多成本的陳先生的負擔,讓組織可能面臨瓦解。
  吳依潔看到此報導後,在臉書上分享心得,她表示每次在東區看到殘疾人士兜售愛心筆,儘管知道過去有報導指出「背後有集團剝削」,但幾乎每遇到必買,當下看到販賣者的喜悅,就足以為購買賦予意義,而報導更突顯出臺灣制度面的不足,值得大家深思。
  值得一提的是,所幸在該篇報導出來後,新北市勞工局表示,社會上這種類型的組織雖然營運方式和「公司」組織相似,但像陳先生這類型的殘疾人共生家庭是以互助為主。社會局表示會介入輔導,將這種組織合法化轉型為「勞動合作社」。
  (原標題:吳依潔每遇愛心筆必買 驚見背後集團面臨違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jnpg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