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畸形人 外貌不等於內心
畸形人 國別:美國 年代:1932年  導演:陶德布朗寧  評分:9.0(0~9.9)



難忘畫面:克麗奧與海格拉斯欲毒害侏儒漢斯,被漢斯的朋友們發現,在一個暴雨夜晚,海格拉斯遭侏儒們與其它畸形人追殺,侏儒與畸形人面露兇惡眼神,手執小刀在滿地泥沼的爬行者,四面圍剿欲致海格拉斯於死地。



故事大鋼:在一個馬戲團中,有正常人與先天生下就異於常人的畸形人一起工作著,有連體嬰女孩、無四肢包著毛衣的老人、小腦袋的女孩們、無雙腳的少年及許多侏儒。

馬戲團中美豔但花枝招展的克麗奧雖有了情人海格拉斯,但一方面卻利用著侏儒漢斯。克麗奧一方面利用自己的美貌吸引著漢斯,一方面向漢斯索取金錢與飾品,在從侏儒菲達口中得知漢斯剛繼承了一大筆遺產後,克麗奧與情夫海格拉斯決定謀取其財產,克麗奧先與漢斯結婚,然後在酒中下毒讓漢斯臥病在床,此舉動被其它的侏儒看到後,決心要報復。

在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侏儒漢斯與畸形馬戲人揭露了克麗奧藏於腰間的小瓶毒藥,一群畸形人們開始在暴雨夜中展開對克麗奧與海格拉斯的獵殺,最後海格拉斯死了,而克麗奧被畸形人們動了手術,成了令人作嘔的怪物,餘生隨著馬戲團被眾人觀賞。





觀影感想:1932年的畸形人,我在一本介紹恐怖電影的書本上曾看過其劇照及故事,這部電影當時在美國上映時吸引了許多好奇的觀眾入戲院觀看,但也引起了極大的爭議,認為是對侏儒們或先天性就畸形的人們不尊重。雖然片頭以用文字描述了先天畸形從古至今被人歧視的言論,也提及先天畸形並不是他們所願意的,但仍被許多國家禁播此電影。

1980年大衛林區所執導的”象人”,也呈現出先天畸形人們生活中的陰暗面,此作品入圍了當年奧斯卡的許多重要獎項(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等) 。1985年由雪兒主演的”面具”,片中呈現了先天面骨異成長導致臉部畸形的少年,此片也在當年的坎城影展拿下了影后。但”畸形人”不同於這2部電影的是,裡面的許多演員並不是用特效或化妝來呈現銀幕上的模樣,許多是真正先天畸形的人參演此電影,讓觀眾們因銀幕前的真實呈現感到無比的恐懼與驚嚇。

我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發現了這部錄影帶,雖然已事先心理建設要把它當成一般的電影觀看,但還是因劇中許多的真實畫面而感到內心衝擊。

劇中看似正常卻內心算計的常人,與外貌異常卻擁有善良的畸形人,讓整個劇情陳列出外貌性情兩極的寫照,內心與外貌不一定為大眾凡人所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jnpg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