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觀念(傷口處理)
錯誤的觀念(傷口處理) 「受傷了,趕快拿雙氧水、碘酒來消毒!」 如果您一向如此處理傷口,但又怕留疤,今天起請停止這麼做; 因為雙氧水和碘酒等消毒 水是 醫師用來消毒無傷口的皮膚以便進行手術的, 若受傷還用這些刺激性消毒水,將可能留下難看的疤。 很多人都習慣在傷口上倒雙氧水消毒,看著溢起的白色泡沫, 心裡也有一種「細菌 被殺光光」的快感;不過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洪至正昨(十三)日提醒,大家都以為家裡要常備雙氧水、碘酒來做緊急時 的傷口消毒處理,其實「只要任何放到眼睛會引起刺激的藥水,都不適合 放到傷口」,因為傷口經不起任何刺激,過於刺激,只會抑制傷口癒合 造成難看的疤,而紅、紫藥水則可能使疤痕加深。 洪至正說,傷口最好的消毒水,是無菌的水, 因此家裡最好要備妥小容量的生理食鹽水,遇到緊急傷口要處理時, 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大瓶的生理食鹽水也可以, 但千萬不要開了放太久,可能洐生細菌。 此外像煮沸過的冷開水、瓶裝的礦泉水也可以,再不,自來水也可以用, 就是不要用自己帶回來的山泉水,以免含菌量過高! 很多人也都以為! 傷口要每天消毒才能保持清潔,洪至正說,其實傷口 本身滲出會黏住覆蓋紗布的組織液就含有豐富的消炎細胞,是傷口癒合 所需的營養,所以只要保持傷口通氣又不被污水沾濕污染,兩天換一次 藥比較好,既能減少傷口疼痛,也能避免換藥時接觸空氣遭細菌污染的可能。 而比較大的傷口的護理最好是保持「濕潤護理」,利用特殊的防水傷口 護墊保持傷口濕溫的良好癒合環境,也能減少太乾傷口騷癢的困擾, 換藥時也不會黏住造成疼痛。 若不想留下疤痕,在結疤初期務必用除疤矽膠片保濕及加壓,就能軟化組織, 避免疤痕。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jnpg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