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晚,加利福尼亞州的游行示威活動演變成暴力事件。
  中國日報網12月8日電(信蓮)近日,兩名致死黑人平民的白人警察先後免於起訴,這引起美國黑人族群的強烈不滿。面對國內聲勢浩大的抗議示威浪潮,美國總統奧巴馬12月8日透過媒體發聲,呼籲國民付出時間和耐心來解決種族主義和偏見等根深蒂固的社會問題。
  “種族主義根植於美國”
  當地時間8日晚,美國黑人娛樂電視臺BET播出了奧巴馬的專訪節目。其間,這位美國首位黑人總統談及他對弗格森事件和“鎖喉”案的看法。
  “我告訴這些年輕人,未來幾個月我們還會進行更多類似對話。”上周,奧巴馬在白宮總統辦公室接見了一群青年民權活動人士,包括弗格森鎮抗議示威活動的發起者和領導人。“(種族主義和偏見)問題不會在一夜之間得到解決,它深深根植於我們的社會、深深根植於我們的歷史。”
  奧巴馬說,他向這群年輕人提出兩點建議。“第一,我們必須承認美國在不斷進步。這些事件令人悲痛,但我們不能因此把現在發生的一切與50年前等同起來。而承認這一點能夠給我們以希望,令我們相信未來可以取得更多進步。第二,我們必須要堅持,因為進步是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尤其在處理種族主義和偏見等根深蒂固的社會問題時,更要保持警覺、更要有耐心、更加不能中途放棄。”
  對此,BET電視臺解讀道:“奧巴馬總統在節目中談論的,不僅僅是事故的調查策略,還有他認為可行的、能夠讓國家在這個特殊時刻團結一致的方法。”
  加州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
  上周末,美國多地抗議白人警察槍殺黑人平民的示威活動仍在繼續。儘管絕大多數示威和平進行,但加利福尼亞州的游行活動卻演變成暴力事件。
  伯克利市警方發言人珍?科茨7日說,前晚一伙示威者脫離和平游行隊伍,打破玻璃窗闖入商店搶奪商品,警方被迫使用煙霧彈和催淚彈驅散鬧事人群,“他們向警察扔石塊、磚頭、瓶子等一切可以隨手撿到的東西,致使多名警員受傷入院、部分警車也被砸壞了”。當天,至少6名示威者被警方逮捕。
  6日晚,從紐約到華盛頓,數以千計的美國民眾連續第四晚上街游行,抗議紐約大陪審團裁定不起訴“鎖喉”扼死黑人小販加納的白人警察潘塔萊奧。當晚的示威大致和平,僅造成數段公路關閉、一架橋梁暫停通車。
  分析:黑人總統無法彌合“黑白之傷”
  美國知名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認為,在弗格森事件等備受關註的“黑與白”之爭中,除了種族主義問題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現象值得關註,即奧巴馬在美國的種族大討論中淪為邊緣人物。
  文章指出,這並不是說奧巴馬針對相關事件的發言沒有得到廣泛關註,而是說在這場全民大辯論中,一個因被認為能夠彌合美國曆史性種族分歧而當選總統的人,不僅沒有達到選民的期望,反而發現自己在種族議題上只能靠邊站。
  “奧巴馬曾承諾引領美國人民進入歷史的新篇章,屆時種族問題不再成為分裂國家的藉口。然而事實上,他卻成為一臺政黨機器、令種族問題淪為任他人濫用的政治武器。因此,如果他對當下的黑白之爭沒有任何影響力,這不足為奇。”文章中寫道,“對於奧巴馬本人來說,這是一種恥辱。對於美國而言,這更是一場悲劇,因為我們原本可以善加利用他在種族問題上的感召力,結果卻在某些非理性言論的影響下相互間漸行漸遠。”
  (編輯:黨超峰)
     (原標題:美媒嘆黑人總統奧巴馬無法彌合“黑白之傷”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jnpg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