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菲律賓突破中國海警封鎖兩小時對峙強登仁愛礁  來源:東南衛視
  中新網4月4日電 香港《大公報》4日刊發評論稱,連日來,菲律賓“雙管齊下”在中國南海“玩火”。菲應該從烏克蘭事件中汲取教訓,學到點有用的東西。莫看今天鬧得歡,小心秋後拉清單。讓美撐腰打氣可以,但讓美出兵相護,想都別想。烏克蘭危機中,美拒出兵與俄交戰,南海問題同樣,美更不會為菲與中國兵戎相見。阿基諾政府當認清形勢,好自為之。
  文章摘編如下:
  一方面,菲律賓精心策劃,派遣士兵乘坐漁船強行突破中國海警封鎖,向其坐灘仁愛礁廢棄軍艦上的人員提供物質補給並換防,還廣邀各路記者隨行造勢,與中國玩了一場“老鼠戲貓”的游戲;另一方面,菲政府向國際仲裁法庭提交訴狀“狀告”中國,道貌岸然如君子般要與中國打官司。
  兩場“鬧劇”,一個目的,那就是圖借外力霸占中國南海領土。對菲方詭計,中方看得很清楚,在應對上謹慎、冷靜、理性。針對國際仲裁,中方採取了“不接受、不參與”的冷處理,避免被菲方牽著鼻子走,被拖入這場曠日持久的官司中。同時,對菲方利用“海洋法公約”存在的某些缺陷大作手腳,刻意規避中方排除性聲明和中菲間關於通過談判磋商解決領土爭議,單方面背信棄義提起訴訟的政治圖謀予以揭露,令國際社會認清菲方的小把戲。
  對菲“闖礁”行動則堅決予以攔截,雖然這次被“老鼠”鑽了空子,但每位隨行記者收到的“歡迎來到中國”的短信,不啻是對菲挑釁行動的巨大諷刺。
  菲律賓何以在此時挑起事端,屢次挑戰日益強大的中國?很明顯,菲方是要保持南海問題的熱度,拉住美國這一靠山。近年來,美“重返亞洲”戰略陷入困境,中東、歐洲等地熱點頻發,美不得不分出部分精力去處理其他事宜。特別是烏克蘭事件,面對俄收復克裡米亞地區的攻勢,美一籌莫展,歐洲盟友怨聲載道,紛紛呼籲美重新重視歐洲。
  若美一旦作出戰略重心轉移的決策,對菲而言無疑是滅頂之災,菲再也不能狐假虎威,與中國進行對抗,而且其利用美撐腰向中國叫板的醜陋行徑也會被永記,必然會招致中國的打擊。到那時,菲律賓才真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在整個亞洲陷入孤立。
  不過,菲律賓機關算盡,到頭來仍會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告狀”沒有中方回應,失去了對手,變成一場自娛自樂的鬧劇,即便打贏了官司也無法律約束力,菲搭上高昂的律師費卻可能一無所獲。“闖礁”之鼠這次雖逃過貓的追蹤,但下次就不會那麼幸運了。不知菲還有什麼把戲。
  菲應該從烏克蘭事件中汲取教訓,學到點有用的東西。莫看今天鬧得歡,小心秋後拉清單。讓美撐腰打氣可以,但讓美出兵相護,想都別想。烏克蘭危機中,美拒出兵與俄交戰,南海問題同樣,美更不會為菲與中國兵戎相見。阿基諾政府當認清形勢,好自為之。(施君玉)  (原標題:港媒:指望美國撐腰 菲應從烏克蘭事件汲取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jnpg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