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警方從過去查處的大量黃賭毒案件中發現,娛樂服務場所違規經營者與責任民警和有關領導幹部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要從根本上解決黃賭毒這個治安管理的痼疾頑症,必須從隊伍內部褐藻醣膠整頓做起。
  打擊黃賭毒公安機關單打獨鬥力量薄弱,需要“綜合整治”,動員、調動社抗癌食物有哪些會方方面面的力連協調、整合社會各種資源
  □本報記製冰機二手買賣者霍仕明
  □本景觀設計報見習記者韓宇
  一場由廣東省東莞市颳起的掃黃風暴正在逐漸席卷全國。不可否認的是,遼寧信用卡代償省沈陽市的黃賭毒問題也一度大量滋生,惡性蔓延,令當地百姓深惡痛絕。
  早在6年前,沈陽警方就針對此“頑疾”,拉開了一場曠日持久的根治黃賭毒攻堅戰役。令人欣慰的是,在公安部組織的歷次暗訪檢查中,沈陽市一直是全國極少數沒有發現黃賭毒的城市之一。
  《法制日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根治黃賭毒不但沒有影響沈陽的經濟建設,反而有力地促進了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數據表明,全市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營業稅逐年上升,2007年為4891萬元,2013年達到10175萬元,增長了108.4%。人民群眾對公安機關的滿意度達到96.9%歷史最高水平。
  6年來,沈陽警方在根治黃賭毒方面有何獨到之處?記者對此進行了深入採訪。
  黃賭毒屢禁不止根在保護傘
  “黃賭毒問題之所以成為屢禁不止、打而不絕的社會頑症,其原因錯綜複雜,整治黃賭毒工作也必須挖其根源,對症下藥。”沈陽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許文有向記者介紹,從2008年開始,沈陽警方開展了大量的調查研粳根據沈陽的實際情況,採取“中醫療法”,堅持“外症內治、辨證施治、標本兼治、綜合整治”16字整治工作方針,收到良好效果。
  黃賭毒得以滋生蔓延,問題表現在社會,根子卻存在於管理者內部。沈陽警方從過去查處的大量黃賭毒案件中發現,娛樂服務場所違規經營者與責任民警和有關領導幹部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許文有介紹,要從根本上解決黃賭毒這個治安管理的痼疾頑症,必須從隊伍內部整頓做起。對此,沈陽警方採取了“外症內治”的辦法,首先從公安機關內部查找自身原因、建章立制,用制度來保障黃賭毒整治工作的有效開展。
  2008年以來,沈陽警方先後制定出台了《關於有關社會治安熱點問題管理責任追究辦法》、《沈陽市公安局嚴明紀律“零容忍”規定》、《沈陽市公安局各級一把手從政行為規範》等一系列規章制度。
  記者在這些規章制度中發現,凡因管理責任不落實、不到位,轄區內涉黃賭毒場所被上級公安機關查處一次,派出所責任民警年度公務員考核不稱職;派出所所長、教導員、主管副所長予以解聘;分、縣(市)局業務主管部門主要領導和分、縣(市)局主管領導予以誡警;分、縣(市)局主要領導予以誡勉談話。
  2008年10月,沈陽市公安局查處了某派出所轄區一洗浴中心經營者組織賣淫案件,給予該派出所所長行政撤職和留黨察看處分;給予教導員和主管副所長行政記過處分並解除聘任;給予責任民警行政警告和留黨察看處分。
  許文有表示,黃賭毒屢禁不止,都與保護傘有關,因此必須旗幟鮮明地清除各種保護傘。
  助娛樂服務場所走綠色健康路
  娛樂服務場所作為第三產業的支柱行業之一,關係到一個城市的人員就業和經濟發展。搞得好,帶動經濟發展、促進就業;搞不好,或亂或死。
  對此,沈陽警方大膽探索,借用“中醫文火”慢調的理論,又糅合哲學的辯證思想,在整治工作中實行了“辨證施治”。
  “所謂‘辨證施治’,就是堅持管理與服務相結合,有針對性地採取不同的整治措施予以根除和治理。”許文有解釋稱。
  在對黃賭毒的整治中,對參與黃賭毒的人員不僅僅是嚴厲打擊、“一棒致命”,更註重對他們的教育和轉化,由“黃”轉“綠”,扶持、幫助他們走上綠色健康的經營道路。
  2008年以來,沈陽市共清退營利性陪侍人員3萬餘人,協助176家歌舞娛樂場所轉變了經營方式,實現了企業、社會雙贏,推動了社會風氣好轉。
  2008年以前,沈陽娛樂服務場所偷稅、漏稅情況非常嚴重,對經營行為進行規範以後,業主納稅意識明顯增乾排隊繳納稅款。
  據統計,2008年以前,沈陽娛樂服務場所上繳稅款每年約5000萬元,2008年達到近9000萬元,2009年更是突破1億元,整治黃賭毒工作,扶持綠色經營,不但沒有影響沈陽的經濟發展,而且為沈陽的經濟發展做了貢獻。
  “由於受其他色情服務場所的影響,我們的企業曾一度客源較少,客人見沒有‘特殊服務項目’扭頭就走,但隨著公安機關加大打擊黃賭毒工作力度,客源發生了明顯的變化,收入也明顯增加,每年稅額達到了千萬元以上。”希爾斯池典總經理高振宇向記者介紹,以往洗浴場所被當作“黃”的代名詞,“正經人”不敢步入其中,現在不一樣了,排隊消費的人群增多,其中家庭消費群體大大增加。
  涉黃賭毒一律實行上限處罰
  沈陽市公安局治安支隊娛樂場所管理大隊隊長白曉峰表示,要有效解決黃賭毒反彈復燃問題,還要堅持“標本兼治”,保持對黃賭毒違法犯罪活動嚴管、嚴查、嚴治、嚴處的高壓態勢,同時,對那些從事違法經營活動的人員進行思想觀念方面的深入教育,直至徹底轉變經營理念,從根本上解決黃賭毒滋生蔓延、容易反彈問題。
  沈陽警方過去的打擊行動,往往是打擊風頭一過,又死灰復燃,主要是因為打擊決心不大、打擊重點不突出、打擊力量單一、打擊方式僵化、打擊處理不嚴。
  “對此,我們認真汲取教訓,確定以‘打大的、除惡的,懲治最有影響的’為主攻目標,堅決拿那些自恃後臺強硬、有恃無恐的‘特區’開刀,不僅要整治他們的黃賭毒問題,還要拔出蘿蔔帶出泥,連同其他違法犯罪活動都要一併清算。”許文有說。
  僅2008年至2010年上半年,沈陽警方共查處違法經營場所567家,取締“三黑”(黑旅店、黑足療、黑游戲廳)場所3387家,破獲黃賭毒案件3387起,處理違法犯罪人員7445人。對黃賭毒違法犯罪活動,一律實行上限處坊對違規經營娛樂服務場所,一律責令停業整頓,並依法追究經營者的組織、容留賣淫刑事責任,將場所涉嫌虛假註冊、逃稅等經濟犯罪線索轉遞經偵部門進行核查。
  “按相關規定,涉黃場所將被奉1萬元至10萬元,停業整頓數日到半年,沈陽全部都實行上限——停業半年,奉10萬元。”白曉峰介紹,10萬元奉不算多,但停業半年基本上會對涉黃場所造成毀滅式打擊。
  曾有一家洗浴中心在2009年涉黃停業整頓半年,再次開業時,諸多配套設施已銹跡斑斑。因為有過停業整頓,該娛樂場所對消費者再無安全感,這種影響是毀滅式的,該洗浴中心在重新開業不到半年後,黯然倒閉。
  目前,沈陽警方對全市娛樂服務場所劃分為A、B、C三個類別,實行動態升降。對A類娛樂服務場所實行常態管理,以場所自管為主、公安機關監管為輔,每月進行1次檢查;對B類場所實行動態管理,以日常檢查為主、重點時段抽查為輔,每周進行1次檢查;對C類場所實行重點管理,要求每日必檢、營業高峰時段必查。市、區兩級治安部門定期抽檢,實行責任倒查。
  在教育轉化提高從業人員的自律水平方面,由屬地派出所統一對娛樂服務場所新招錄員工進行崗前法制教育,每個季度組織一次從業人員遵紀守法的集中教育。此外,還組織開展“凈化娛樂服務場所治安環境,掃除社會醜惡現象”等集中宣傳和“遵守社會公德,自尊自強自愛”宣傳教育進企業、進學校、進場所、進社區、進家庭“五進”活動,印發宣傳單100萬份。
  53萬獎勵舉報線索近兩百條
  許文有向記者表示,打擊黃賭毒公安機關單打獨鬥力量薄弱,需要“綜合整治”,動員、調動社會方方面面的力連協調、整合社會各種資源。
  目前,沈陽警方與工商、文化、行政執法等有關部門相互配合,建立了聯席會議、情況通報、部門聯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
  僅2008年至2010年上半年,沈陽警方先後向工商、文化等有關部門轉遞工作線索308條,由工商部門取締無照經營場所109家,由文化部門吊銷文化經營許可證14家。同時,聘請26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855名社區幹部、市民代表作為娛樂服務場所治安管理工作的監督員,聽取他們對強化場所治安管理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沈陽警方還打破常規,實行跨警種查禁、跨區域查禁和異地調警查禁,徹底打破了娛樂服務場所黃賭毒查禁工作的地區界限、警種界限,有效預防了查禁權力過分集中和權力尋租問題。
  為確保每一起案件都辦成鐵案,成立了由法制部門牽頭,市局紀委、治安、警務督察等單位參與的重大黃賭毒案件覆核小組,逐案進行跟蹤倒查,發現以罰代拘、以行政處罰代替刑事處罰等降格處理問題,堅決予以責任追究。
  白曉峰對記者說:“我如果抽查到了有娛樂場所違規,沒有敢打電話說情的。誰想通過關係保證涉黃安全,沒有任何可能,僅治安支隊就有10個抽查組。”
  為了進一步清除沈陽黃賭毒現象,沈陽警方還出台了《沈陽市公安局涉醜案件線索舉報獎勵辦法》,調動全民參與黃賭毒問題整治工作,目前已經獎勵群眾舉報線索183件,發放獎金53.5萬餘元。
  “從今年2月17日起,利用一個月的時間,還將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治安行業場所基礎排查、隱患整治專項行動。”許文有向記者介紹,此次專項整治行動將開展治安行業場所大排查、大整治專項行動,進一步規範行業場所管理和控制,嚴厲打擊黃賭毒等違法犯罪活動。聯合督導檢查組將深入到各分、(縣)市局、基層派出所和轄區內的行業場所,開展工作督導、檔案抽檢和現場明查暗訪,對存在的各類問題,將視情依規開展責任查究。
  本報沈陽2月21日電
  製圖/高岳
  (原標題:轄區內涉黃賭毒派出所長立即“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jnpg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