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美軍艦強闖遼寧艦內防區 距離可目視來源:深圳衛視美軍網站優化考本斯號導彈巡洋艦
  中新網12月17日電 美國導彈巡洋艦“考本斯號”12月5日在南海海域監視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險些和中國軍艦相撞,引起台北港式飲茶境外華文媒體關註。分析認為,此次事件應是美國維護其海洋霸權地位的動作,在這樣的國際環境中,中國建立海洋大國必將是個艱苦的過程,但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不是能不能的問題。
  香港《文彙報》17日援引軍事專家、中國前駐俄羅斯陸海空軍少將武官王海運觀點指,美國“考本斯”號闖入中國遼寧艦航吳哥窟母編隊,是美方的挑釁與示威。
  他指出,在中國航母編隊發出警告、要求遠離的情況下,美國“考本斯”號仍然賴著不走,這是一種故意行為,是美方的挑釁與示威。美國現在指責中國海軍的應對強硬、咄咄逼人,事實上,美方應該將心比心的想一想,如果中國軍艦跑到美國家門口,在美國航母艦隊演習時闖入,尾隨偵察,美國的反應一定比中結婚國強烈得多。“美國不能是自己霸道慣了,認為別人的一舉一動都是對他的不敬,這是不行的。”
  美國《世界日報》文章指,除了實力漸壯大增加的自信外,解放軍的姿態在中方看來,是勇敢愛國的堅定行動,可反京站美食面映襯美軍“霸權”行為。
  臺灣“中央社”指,就在“嫦娥三號”登月前不久,大陸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敲山震虎。這一舉動讓大陸民眾大為喝彩,為“中國夢”添上一筆。更有甚者,護衛“遼寧號”航艦的一艘艦船,日前更在南海試圖攔阻美國巡洋艦“考本斯號”監控“遼寧號”。在大陸民眾眼中,這既是護衛南海主權,也是一項“挑戰強權”之舉。
  中國成為“海洋大國”只是時間問題
  軍事專家王海運說,目前美國已經鐵了心要維護其海洋霸權地位,並意圖在軍事上形成對中國的戰略圍堵。因此,中美之間更迫切需要的是建立起真正的戰略互信。
  《世界日報》文章指,美國再平衡亞洲政策下,60%軍力將轉移亞洲,必然加緊對解放軍的包圍和偵察情搜,加深東海、南海的不安。建立防止誤判、避免意外和衝突升級的緊急協調機制,愈來愈顯刻不容緩。
  香港《文彙報》社論指,今年,中美關係在習近平主席同奧巴馬莊園會晤後,正穩步發展。中美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兩個大國,對世界繁榮穩定的影響舉足輕重。太平洋之大完全可以容納中美兩國,美方應與中方共同努力,以兩國友好的大局和利益為重。
  新加坡《聯合早報》17日文章指,儘管中國不可避免也必須成為海洋國家,但從海洋國家的歷史看,這會是一個艱苦的過程。
  文章說,中國成為海洋國家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不是能不能的問題。中國要明瞭自己目前所處的世界地緣政治新環境,從而把自己塑造成為一個新型的海洋大國。  (原標題:中美軍艦南海對峙 中國建設海洋大國道阻且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jnpg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